本處公告

【新聞稿】花蓮經濟弱勢原民建購及修繕住宅補助 實現族人居住正義並創造生活福祉

發佈時間:2020-04-29 / / 最後更新日期:2020-04-29

發佈單位:部落經濟科

     「花蓮縣109年度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貸款業務、經濟弱勢原住民建購及修繕住宅補助業務、偏遠與原住民族地區家用桶裝瓦斯差價補助及原住民族居家衛生設備改善業務」聯繫會報今天(4/28)在壽豐鄉舉行,縣府邀集全縣各鄉鎮市公所承辦人講習,透過專業解說及意見交流宣導政府各項德政,期讓更多鄉親了解各業務申辦規定及流程,以保障族人居住安全並提高生活品質。
       縣府原民處表示,這場四合一業務聯繫會報宣導重點,其中「經濟弱勢原住民建購及修繕住宅補助」、「偏遠與原住民族地區家用桶裝瓦斯差價補助」,將自5月1日開放申請至6月30日截止受理,申請房屋建購最高補助新臺幣20萬、修繕補助最高10萬元;家用桶裝瓦斯差價補助依每家戶人口數計算,最少補助4桶、最多19桶;「原住民族居家衛生設備改善補助」,即日起申請至10月31日止,補助200戶,每戶最高補助5萬元。
       原民處指出,上述補助方案雖然由地方政府及各公所執行,經費則來自中央原住民族委員會與經濟部能源局,為落實照顧偏遠與原住民族地區民眾以及經濟弱勢原住民及家戶缺乏無障礙的衛生設備所推行的德政,希望符合申請資格條件的花蓮鄉親及族人都能把握機會,於申請期間向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公所踴躍申辦。
       為了讓各公所承辦人員都能確實掌握申辦流程等相關規定,縣府特地舉辦這場業務聯繫會報,也提醒大家相關補助標準修訂(如基本工資調整),同時也能避免常見錯誤案例一再發生,期盼各鄉鎮公所承辦人員在熟悉申辦流程後,更能及時解決民眾申請時遭遇的疑難雜症,大家一起攜手努力,以保障民眾福祉為優先,也為族人權益把關。
       原民處處長陳建村表示,去年度本縣家用桶裝瓦斯差價補助業務,全縣申辦戶數達2萬3,861戶,經濟弱勢原住民建購及修繕住宅業務,全縣共核定補助94戶,民眾申辦情況踴躍,成效相當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