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縣府爭取花東基金聚會所經費得彈性運用,以克服土地用途變更難題

發佈時間:2018-08-24 / / 最後更新日期:2018-08-24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蓮縣部落聚會所興建計畫經縣府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 共獲行政院核定2億5,789萬元,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今天到花蓮市華東部落召開記者會時,當場宣布將核定補助華東部落聚會所工程經費1,400萬元,當地部落族人期盼已久的聚會所,可望在一年後完工落成使用。
  花蓮縣政府為落實「一部落一聚會所」的政策目標,105年提報相關計畫爭取花東基金補助,106年獲行政院核定通過,預計興建32處部落祭儀場地,目前已有5個可合法申請建照的部落,獲個別核定補助興建工程經費,其餘部落卻可能卡在用地變更問題導致進度落後,縣府原民處處長陳建村為此當面向夷將主委爭取計畫經費得彈性運用,協助各鄉鎮市公所解決土地問題,才能讓計畫如期完成。
  陳建村表示,花蓮縣部落聚會所興建計畫總經費高達2億5,789萬元,採個案滾動檢討方式進行,但在實務上卻面臨相當棘手的問題,包括公有土地有限、合適興建基地取得不易。就算透過溝通協調,確定基地位置,又可能面臨土地分區不合規定需辦理都市計畫變更或製作興辦事業計畫,以變更使用地類別等林林總總的問題。
  陳建村指出, 目前各公所因財政困難以及專業人力不足,在執行過程中,土地用途變更成為當務之急。以花蓮市撒固兒部落為例,其土地為農牧用地,依法令必須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後,始能興建聚會所,以現行中央補助經費之原則,必須用地合法且已取得建築執照,才有可能獲個案核定,32個聚會所欲一一突破上述困境恐曠日費時。
他強調,為協助公所解決難題,縣府盼望中央同意以彈性方式運用補助經費,先期計畫採委託民間技師撰寫都市計畫變更或興辦事業計畫等必要作業。目前需辦用地變更之部落約有25個,每一件的總體前置作業經費以100萬元估算,所需經費2,500萬元,約占總經費十分之一,即可解決鄉鎮市公所最棘手的問題,有效加速作業時程,充分發揮計畫效益,落實政策美意。
  縣府原民處表示,希冀透過花東基金計畫滾動檢討及彈性運用經費原則下,務實縮短計畫推動作業時程,逐步完成各項計畫推動,順利達到一部落一聚會所之施政目標。  縣府原民處表示,希冀透過花東基金計畫滾動檢討及彈性運用經費原則下,務實縮短計畫推動作業時程,逐步完成各項計畫推動,順利達到一部落一聚會所之施政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