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花蓮縣原住民族樂舞人才培育高中職組成果展

發佈時間:2018-08-24 / / 最後更新日期:2018-08-24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花蓮縣原住民族樂舞人才培育高中職組成果展演,上周五(8/17)晚間在吉安鄉客家文化會館演出新創歌舞劇「祖靈傳說」,吸引廣大鄉親到場欣賞,精湛歌舞震攝全場,掌聲喝采不斷。
  縣府原民處副處長蔡鼎紘表示,「祖靈傳說-祖先的足跡」是一齣重新詮釋壽豐鄉光榮村阿美族部落口述歷史,內容涵蓋部落風情與當地古老傳說,透過歌舞劇方式呈現細緻之表演藝術,新生代部落族人嘗試用原住民的歌、原住民的舞來演繹、傳唱先祖的故事,藉以讓各界反思在瞬息萬變的時代裡,如何透過「傳統」作為創新的靈感來源、「創新」作為傳統的續航動力,希望能多面向地詮釋「傳統」的價值與面貌,並在創新中再現傳統的絕代風華。此外,身兼中華民國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理事長的立委廖國棟指出,為提升學員樂舞國際觀及讓學員們挑戰專業的舞台,受訓期間特地安排學員前往印尼峇里島接受移地訓練,學員們的成長有目共睹。
  指導老師葉芬菊說,學員在這段期間整體表現可圈可點,培訓期間除肢體開發及舞蹈訓練,也加強原住民文化相關課程,運用歌、樂、舞相結合的藝術形式,來展現原住民族文化藝術、民俗風情、祭祀等情景,也讓「只有語言沒有文字,且沒有譜曲」的原住民傳統歌謠繼續傳承發揚。
  原民處指出,本次展演舞碼分別為祖靈傳說、誰的獵場、風華部落、山海變色、頭目鼓舞、重建家園、祭及大自然的禮讚等,故事敘事流暢,為提高觀眾視覺享受,使劇碼呈現更具穿透力,不惜斥資裝設400吋LED螢幕,舞台服裝在炫目多變的電腦燈光襯托下,更凸顯舞者肢體魅力,葉姓民眾讚嘆,演出非常吸睛。包括議員林秋美、吉安鄉民代表陳進德、市民代表平島‧部定及四維高中校長蔡忠和等也都親臨現場為學生加油打氣。
  節目中穿插經典豐年節大會舞我是牧童及搖擺那魯灣,邀請民眾下場共舞同歡,氣氛熱絡溫馨。活動也安排獎品豐富的摸彩活動,抽出高級自行車、五星級飯店雙人住宿券及誠品書局禮券,幸運抽中住宿券的詹先生顯得樂不可支,強調一次獲得視覺、聽覺上的震撼及感官上的多重享受,也感受到原民處推廣原民文化的投入及用心,堪稱一場雅俗共賞的藝術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