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自己的土地故事自己來說 部落大學將於6月29日辦理「太巴塱Kapah部落客棧」成果發表會 展現豐富的影像紀錄課程學習成果

發佈時間:2019-06-27 / / 最後更新日期:2019-06-27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108年度第一期課程已陸續開班授課,於五月份開課的「影像紀錄人才培訓課程初階班」,經過兩堂攝影基礎課程、四堂外拍實地操作課程、兩堂手機app基礎剪輯課程後,將定於6月29日週六下午3點在「太巴塱Kapah部落客棧」舉辦成果發表會。

  參與課程的部落青年Panay Dungi分享到「起初因職業為美髮造型設計相關,讓我有了培養第二專長『攝影』的想法。當眼前遇上美好事物時,會習慣性的想要捕捉下來,但不知是技巧問題還是不懂得如何拍攝?無論照片、影片呈現出來的效果,都使我勞而無功。」正在思索要如何開始學習攝影時,便幸運的結識紀錄片導演翁嬿婷及人文紀實攝影師郭盈秀,隨後得知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的「影像紀錄人才培訓課程」將與她們合作,便迫不及待的報名。
Panay提及,此次課程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課程中,被拍攝者與拍攝者之間的互動非常特別。更讓我清楚知道影像工作者的辛苦,往往光前置作業就花功夫,從打燈、挑選角度、順稿、收音、怎麼看鏡頭等等。」Panay也指出,至於影片後製階段「如何銜接流暢?如何適時的結合影音?」又是另一項重頭戲,還好在老師的指導下,給予修正建議,很快就得心應手,我也將攝影記錄落實至部落日常生活當中。

  留在部落工作多年的青年Osay Ongo說:「過去我覺相片是輔助自己記憶,把眼前的當下拍下來就好,常常相片是很滿很滿的,想要讓看見的通通都裝在一個畫面裡,如果畫面不夠放,自己就一直往後退、往後退,例如一個會議場合,拍到後來,其實每張相片都差不多,只是前後左右的角度不同,一樣是一群人在開會。」但此次上課時,講師提到基礎要點「一個主題,一個畫面」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自己喜歡透過FB觀賞別人分享的照片,有些會讓人感動和驚艷,想在下一秒就分享到自己的FB動態,讓朋友也看見美麗圖像,原來這些都是主題清楚明確,而過去的方式,容易讓觀看的人不明白畫面的重點在哪裡,也難以傳遞想法。
  
  透過課程學習,讓捕捉影像變得更加上手,其中外拍課程,講師更細心的安排「冉而山國際行為藝術節」以及「鳳林花手巾植物染工坊」,讓學員有機會可以不斷練習,學習抓角度光線與不斷揣摩拍攝跟剪輯。
  
  學員景萍玩笑地說:「對一位老太太來說,3C產品只會用最基本的功能,打電話、上FB、傳line,偶而隨手拍拍照片,卻不知道該怎麼拍才會好看?也不懂手機容量滿了,可以把照片傳到雲端,可以與人共享雲端的資料,這些都是我在此次上課學會的。」這幾堂課下來,透過兩位老師細心一步步的帶領與指導,才發現「天哪!原來手機拍照、錄影可以直接剪接,再搭配音樂,就變成一部影片!」之前看到網路上的影片一直認為那是高手才做得到的偉大作品。「沒想到我也能在這一個月內拍攝剪輯製作了兩部影像,修正又修正,雖不完美但這也是在上此次攝影課前,我想都沒想過自己也能用手機製作出影片!非常期待下一梯次!」

  Panay也分享到,「上完攝影課程發現,每個人看世界的角度不同,好壞也不同,從培養自身美感,漸漸的開始習慣去看作品與書籍,已經開始一頭栽進攝影的世界裡了。」

  在人手一「機」的時代,若能透過建立基礎影像觀念與手機剪接實務,培養學員對生活觀察的敏銳度,同時將部落的文化和議題記錄起來,作為對內或對外發聲的管道,這堂課也就達成了它的課程使命。

學員Panay階段影像作品 https://reurl.cc/E0Kk0
 
活動: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影像紀錄人才培訓課程初階班」學習成果發表會
時間:2019年6月29日(六)15:00入席(15:30開始)
地點:太巴塱Kapah部落客棧(花蓮縣光復鄉建國路二段147號)


部落人,打造部落事
  今年「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持續深耕/根在地,課程規劃整合當代族群適應現代生活所使用的傳統與現代的知識內容,並強調在地性與主體性,藉由個人能力的培養創造集體價值。第二期課程將於8 月份陸續開課,敬請期待。也歡迎對在地終身教育有需求的部落、組織或個人與部落大學聯繫,我們將親臨現場協助設計符合在地需求的課程內容。有意者請撥打03-8706113 Osay小姐詢問。
新聞聯絡人:Fali / 0914-11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