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Mi to’to’ 刀斧沉蘊-原住民族雕刻聯展開幕記者會

發佈時間:2019-06-27 / / 最後更新日期:2019-06-27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花蓮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自4月至6月底止舉行原住民雕刻家聯展,邀請花蓮在地知名的了嘎.里外、馬浪.烏瓦日(馬浪.阿雄)、胡銀祿以及鄭詠鐸四位原住民族工藝師聯合參展,要透過作品傳達原住民藝術文化,並傳詠原住民族生活智慧的軌跡。
近年來原住民族文創產業人才輩出,許多年輕的原住民族工藝師回到原鄉部落與雕刻工藝師前輩們學習,共同創造傳統文化的工藝商機,並將原住民族雕刻創作再進入代代傳承的階段,並注入生活元素,賦予及強化作品在市場的競爭力。有傳統雕刻工法、原住民族文化故事及木、石等自然媒材的創作,透過不同面向的展出作品主題,一窺原住民族於文化儀式與實用生活的融合,及於紛亂的社會生存法則下揉雜、拼湊的生命歷史軌跡,從中邀請大家一起發現原住民傳統智慧、知識的結晶及生命的堅韌。
本次由花蓮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所舉辦的「Mi to’to’ 刀斧沉蘊──原住民族雕刻聯展」,意為阿美族語雕刻之意,模擬在雕刻刀與鐵鎚敲擊原料素材時的聲音,傳神的傳達著每一鑿、每一刻、每一劃的堅定與自信。所展出的作品素材從木質、大理石到海洋廢棄物,當代工藝與傳統技藝的結合,從裝飾品到實用家具,要讓更多人可以從作品中細細品味原住民族的生活文化。
本次展覽於花蓮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大廳及南廊道展出四位老師的作品及第一、二屆全濁原住民木雕競賽得獎作品,展出期間自即日起至108年6月30日止,展覽時間為每周二至周日上午八點三十分至下午五點。歡迎大家一起共襄盛舉,一同體驗原住民技藝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