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108年度原住民族語扎根補助計畫-族語保母遴選口試測驗

發佈時間:2019-03-23 / / 最後更新日期:2019-07-03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108年度花縣遴選族語保母,報名情形歷年之最
花蓮縣政府於108年3月23日(星期六)在縣府大禮堂,辦理108年度原住民族語保母族語保母遴選口試測驗。縣府原住民行政處表示,今年報名情形為例年最多,總計152人報名、符合資格133人、實際參加測驗117人,較去(107)年成長將近1倍,足見族人非常重視族語傳承從家庭扎根開始。
參與考試117位中,太魯閣族50位人數最多,其次為布農族31位及阿美族26位,賽德克族及噶瑪蘭族亦有族人報名參加。原民處說,本次測驗因語言別多,測驗委員共邀請26名具專業族語教學經驗人員擔任,由委員針對測驗者族語應答能力綜合評分,測驗結果以80分為最低錄取分,通過錄取者,須參加「族語保母職能強化訓練」12小時結訓後,才具族語保母資格。
縣長徐榛蔚自從政以來,即非常重視族語學習及傳承工作,今日特親臨測驗會場,感謝測驗委員的辛勞,更為給應試者加油打氣,緩和測驗的緊張氣氛。
徐縣長表示,在現場看到許多部落族人積極參與,且年齡層從20歲至70歲,有阿公阿嬤帶孫子女,亦有年輕爸媽帶著幼兒願意一起推動族語學習及傳承,顯示部落呈現「不管大、小,皆企盼可以代代傳承族語文化」的現況。同時亦鼓勵應試者共同努力,從家庭開始扎根族語,提供下一代良善的學習環境,讓族語成為家庭及至部落的第一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