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原住民族語戲劇花蓮初賽 7月13日於原住民族文化館精彩演出

發佈時間:2019-07-14 / / 最後更新日期:2019-07-14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花蓮縣政府於108713(星期六)下午130分,於本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舉辦「108年第九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花蓮初賽」,比賽分為家庭組、學生組及社會組,本次共有八隊報名比賽,參賽人數超過160人。

縣長徐榛蔚親自到場為各團隊加油並表示,族群語言象徵著族群的文化與生命,「說族語」是一個族群對文化的認同,營造族語環境從政府向下扎根至部落、家庭、個人,原住民族文化傳承需要大家攜手同心,尤其當原住民族文化正在快速且大量流失之際,文字紀錄與保存顯得相形重要,亟需要建立完整書寫系統和教學方案,推動族群文化教學系統,復振原住民族語言,使文化不斷傳承。 

部落每一位長者都是最珍貴的寶藏、而每一個參賽團隊也都代表著部落的榮耀,在此鼓勵大家繼續加油,讓明年參賽隊伍能越來越多,經由比賽過程中讓彼此學習族語,提昇自身語言能力,同時加深族群文化認同感。

縣府原住民行政處處長陳建村表示,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目的是希望藉戲劇的演出,鼓勵原住民族家庭、部落組織以創意、生活時事、部落傳說或文化故事為腳本,搭配情境式表演,闡述對未來的期許及發揚傳統故事文化,從而展現家庭、部落族語使用概況,讓參賽者在演練過程中,共同交流、深化族語使用經驗,族語戲劇競賽至今邁入第九屆,本縣代表隊一直是歷屆奪冠熱門隊伍,從102年第五屆至107年第八屆,共計囊括冠軍4座、亞軍2座、季軍3座及第六名等殊榮,而今年初賽,大部份都是初次參賽的部落族人,還有遠從臺東縣長濱鄉前來參賽的竹湖國小及幼兒園師生們。

    本次比賽評審長陳金龍老師於總評時表示,今天看到許多隊伍的演出劇情非常感動,深感看見族語向下扎根豐碩成果,在經評審們熱烈討論後,產生三組優勝隊伍,分別是社會組的「Palimaay家族隊」、學生組的「臺東縣長濱鄉竹湖國小暨附設幼兒園隊」及家庭組的「Bowyak隊」,三組優勝隊伍除頒發獎勵金及獎狀鼓勵外,同時也將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決賽,縣府原民處陳建村說,未來將持續與族人努力闡揚原住民族文化,並將全力協助團隊爭取佳績。

另外,評審們也一致決定,除優勝隊伍外,為鼓勵族語從小扎根,培育族語人才,現場更頒發了特別獎及技術獎,包括最佳劇情獎、最佳道具及服裝獎、最佳台風獎、特別鼓勵獎及再接再勵獎等五個獎項,藉由多個獎項希望鼓勵大家一起說族語,持續營造原住民族語文化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