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原鄉深耕系列課程-原住民族語言與文化論壇:振興原住民族語言的夥伴關係與策略

發佈時間:2019-11-08 / / 最後更新日期:2019-11-08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與原住民族部落大學11月7日在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舉辦「原住民族公共議題論壇」,邀請澳洲文化工作者Joyce Bonner和Leonora Adidi進行分享,另也邀Yamani成員,現身分享製作族語歌謠唱片的過程。
   Yamani,在澳洲Warrgamay語言中是「彩虹」的意思。這是澳洲昆士蘭原住民族語言諮詢委員會(QILAC)和Wantok Musik所合作計畫,邀一群持有澳洲原住民族傳統知識的婦女,共同製作五種不同族群的語言和十一首歌曲。
現場Yamani成員說,製作族語歌謠唱片過程,他們是如何透過傳統歌謠吟唱,培養族人對自身語言和文化的認同感;同時也啟發原住民族家庭及個人意識到族語的重要性。
   文化知識,是部落成員建立文化認同、及家族與自我定位的重要根據,更是讓陌生的彼此,相互接近的媒介。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表示,從事原住民族文化教育、福利服務、產業經營等,都必須要先認識原住民族,在地文化、歷史,才能夠以符合在地需求。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自105年起開辦原住民族社會福利人員培訓課程,培訓對象有社工人員、部落當地組織及大專院校學生,課程理念目標是期望配合文化健康站的設立,培訓在地成員專業能力;至今也在課程老少互動關係中,影響部落青年,對在地服務的重要認同,並深耕青年返鄉意願種子。
   「文化工作的保存,並要隨著時間傳承給下一輩」。陳建村提到,本計畫希望藉由文化扎根,將學習建立在人、土地以及文化上,讓社會服務提供者接受原住民族文化土壤的滋養,進行原住民族文化教育,並讓協助參與者,看到原住民文化,和主體社會文化的銜接與轉化的可能性,進而形成,對現在主流社會工作體系,和知識的反思,並且期望青年返鄉,以傳承在地客製化服務體系。
   今年辦理原住民族社福人員培訓專業領域相關課程,原民處提到,內容採各種形式進行,並從中反思覺察部落工作,家庭、兒少和精神健康等,建構原住民社會工作,未來服務策略的專業,及在地客製化服務體系;歡迎有意從事原住民族相關工作朋友,一齊報名參與,名額有限,詳情請至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