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0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大會舞12支隊伍進入決賽

發佈時間:2020-05-17 / / 最後更新日期:2020-05-17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新聞稿】

廣受各界矚目的2020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大會舞競賽,因受疫情影響,今年改採兩階段方式選拔,5月16日(星期六)上午10時於花蓮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進行第一階段初賽,參賽隊伍多達45隊,足見縣府長年推廣原住民族樂舞文化的努力得到了廣大的迴響。評委共選出12隊進入第二階段決賽,最終脫穎而出的「年度大會舞」究竟怎麼跳?令人充滿期待!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陳建村處長表示,今年的大會舞曲「汎札萊今天」(Fangcalay anini a romi'ad,阿美族語,意為「美好的今天」),係由玉里鎮下德武部落阿美族人柯振課先生作詞、作曲,並由原民處委託哈尼.噶照議員,也是鹹豬肉Kasilaw樂團的團長重新編曲、錄音,歌詞優美容易上口,音樂節奏輕快歡樂。希望如歌詞含義一樣,給世界帶來美好的每一天。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主辦單位規定每隊表演人數從往年的8人減為3人,分兩階段評審。第一階段初賽採影片審查,舞者不到場。報名簡章敘明將遴選8隊進入第二階段決賽。縣府原民處邀請了專精原住民樂舞的7位老師擔任評委,就整體表現、適合推廣及舞蹈表現等面向一一進行賞析與評分。
參賽隊伍選擇優美的景點拍攝,舞者穿著各族服飾上鏡,剪輯成MV,認真用心的態度,令主辦單位深感欽佩,證明了「高手在民間」。經過馬拉松式長達4小時的影片審查,基於對編舞老師及舞者們的肯定,評委們一致表示:為免遺珠之憾,最後加碼選出12隊,分別是:尼亞洛舞蹈團、 Fangcalay文化藝術團、太巴塱青年隊 、Masawupu(瑪撒伍部)、YA LAE(亞雷).原舞團、A-New藝術恆舞集、老鷹BOY、新城國中舞蹈隊、力美文化藝術團、Cedi躍舞集、kayoing原舞集及原太美等12支隊伍,將於5月23日(星期六)上午10時在原民館進行現場決賽。屆時將選出「佳作」5隊各得獎金8,000元;「入圍獎」3隊,各1萬5,000元;「年度大會舞獎」1隊,獎金3萬元。入圍的團隊並可獲頒本縣知名石雕藝術家鄭詠鐸大師精心雕琢的獎牌1座。
原民處也預告2020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因國內疫情趨緩,已連續35天無本土新增案例,目前評估將延後到8月21、22、23日(星期五、六、日)連續三天於本縣縣立體育館旁德興大草坪舉辦,屆時並將遵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示之原則落實辦理相關防疫措施。每年聯合豐年節三個夜晚的表演節目莫不精采絕倫,最後千人齊跳歷年大會舞,包括阿美恰恰、海洋之歌、披上情人袋,跳好跳滿。誠摯邀請所有喜愛原住民文化的好朋友在暑假期間到花蓮一起共享「汎札萊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