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0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大會舞徵選競賽 成績出爐

發佈時間:2020-05-23 / / 最後更新日期:2020-05-23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2020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大會舞徵選競賽 決賽成績出爐

2020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大會舞競賽,本周六(5月23日)上午於花蓮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進行第二階段決賽,競賽成績出爐,最終由Cedi躍舞集脫穎而出,勇奪「年度大會舞」。

縣府原民處指出,今年競賽受疫情影響,改採兩階段方式選拔,本次第一階段影片審查,共受理45隊參加,有學生、上班族、部落青年及婦女們,各自使出渾身解數,發揮創意編舞,穿著各族服飾拍下影片報名,用心之處令人難忘。上週六上午進行第一階段初賽後,共有12支隊伍脫穎而出進入決賽,足見縣府長年推廣原住民族樂舞文化的努力獲得各界廣大迴響。
 
原民處處長陳建村表示,今年的大會舞曲「汎札萊今天」(Fangcalay anini a romi'ad,阿美族語,意為「美好的今天」),是由玉里鎮下德武部落阿美族人柯振課先生作詞作曲,原民處另委託身兼鹹豬肉Kasilaw樂團團長的哈尼.噶照議員重新編曲、錄音,歌詞優美容易上口,音樂節奏輕快充滿歡樂。希望如歌詞含義一樣,汎札萊今天、汎札萊明天、帶給世界汎札萊美好的每一天。
 
因疫情關係,原民處今年做了嶄新的創舉,決賽現場每隊表演人數從往年的8人減為3人,各隊呈現出的舞碼精緻度不打折扣,並透過豐年節臉書將比賽全程直播放送,讓民眾也可以透過手機感受親臨會場的震撼。決賽現場有立委鄭天財、傅崐萁服務處主任、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李正文、哈尼.噶照、賴國祥、楊華美及簡智隆議員助理、花蓮市長魏嘉賢、新城國中校長許俊傑、光復鄉吳依臻代表親自到場為舞者加油鼓勵。
 
原民處邀請7位專精原民樂舞的老師擔任評委,就整體表現、適合推廣及舞蹈表現等面向一一進行賞析與評分。結果由Fangcalay文化藝術團、老鷹BOY、Masawupu(瑪撒伍部)、新城國中舞蹈隊4隊得到「汎札萊獎」,獎金6000元;「佳作」5隊YA LAE(亞雷).原舞團、太巴塱青年隊 、尼亞洛舞蹈團、kayoing原舞集、A-New藝術恆舞集,各得8000元獎金;「入圍獎」則分別由Cedi躍舞集、原.太美、力美文化藝術團3隊各獲得獎金1萬5000元。入圍三隊共九人同台再尬舞一次,現場呼聲震天,嗨翻到最高點。最後,由三位大男生組成的Cedi躍舞集以傳統舞步的延伸、恰當的配速、展現年度經典的代表性舞步、充滿力與美的表現拔得頭籌,以些微差距擊敗眾多強敵,榮獲「年度大會舞獎」及獎金3萬元,堪稱最大贏家。
 
陳建村處長也預告2020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將延到8月21、22、23日(星期五、六、日)連續三天於本縣縣立體育館旁的德興大草坪舉辦,6月份也將開始受理鄉親報名展售攤位的申請,公平公開的抽籤。屆時將遵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示之原則落實辦理相關防疫措施。每年聯合豐年節三個夜晚的表演節目莫不精采絕倫,最後千人齊跳歷年大會舞,包括海洋之歌、阿美恰恰、原住民很忙⋯等難忘曲目。誠摯邀請所有喜愛原住民文化的好朋友在暑假期間到花蓮一起共享「汎札萊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