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花蓮原住民族文化館開展 一覽族服百年脈絡

發佈時間:2020-09-07 / / 最後更新日期:2020-09-07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花蓮原住民族文化館開展 一覽族服百年脈絡

從微觀分享原住民服飾 9/5花蓮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開展

即時新聞 記者劉怡伶/報導 

花蓮縣109年「花蓮縣原住民服飾美學展-時間紋理 流動的美學」,9月5日(星期六)在花蓮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舉行開幕記者會,展出阿美族、太魯閣族及撒奇萊雅族服飾的素材紋理與演變。

本次展覽,以「時間」為經、「變化」為緯,呈現三族原住民服飾近百年來的演變脈絡。將服飾分解出許多元素,從線材、織布到服飾等放在時間的顯微鏡下檢視,看見各自不同的變化與故事。

    同時也說明服飾及紋飾是原住民族重要的文化符號,更蘊含著不同族群的傳統智慧與變遷。本次展覽一步步帶領觀者,以服飾部件微觀的方式,窺看原住民族百年來隱微的族群變化。


     花蓮縣政府代理秘書長張逸華表示,縣府剛辦理完的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中,可以看見各族群不同的歌、舞及服裝展現,從服飾認識天理、神理、紋理以及道理,讓民眾品味族群的服飾特色皆充滿深刻的意義;當了解族群的樂舞與服飾時,更要傳承深遠美麗的族語文化,這是本府一直以來深刻體認並致力保留原住民文化的目標。 

活動當天草地音樂市集,有許多花蓮在地的手作工坊,山角工作室kasasaan、美織織品工坊Mwarayda、原砌工坊、木別子工坊、歌勒的家(藤編工作室)、新社香蕉絲工坊、ㄚ嬈手作、奇古匠手沖咖啡等,民眾聆聽工藝師們的分享,親自感受原住民織品及服飾中細膩的紋理和回憶。現場也邀請到在地原住民舞團原住民甜心勇士和部落歌手tasil樂團、second life樂團,帶來輕快的族語歌曲和音樂演出。

開展與會有前縣議員余夏夫、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李正文、哈尼.噶照、徐子芳、田韻馨、議長助理陳儆恩、魏嘉彥議員助理楊喻涵、光復鄉長林清水、民政處副處長李葳、花蓮市公所秘書蔡淑香、吉安鄉公所主任林志忠、吉安鄉代表陳進德、余震華,及展覽受訪者工藝師宋美枝、朱秀玲、曾玉樺、張碧娥、徐新花、鄭淑娥、賴阿邱、李佩秦、顏苡嘉等多人共襄盛舉。

展期自109年8月15日至9月30日止,每周一休館。歡迎鄉親前來參觀,一起沉浸原住民傳統工藝服飾之美,感受花蓮在地深厚的文化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