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乘著咖啡的翅膀 飛翔」2020洄瀾好咖市集暨原住民產業培力授證儀式活動

發佈時間:2020-10-26 / /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26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花蓮縣政府周日在台開新天堂樂園舉辦「乘著咖啡的翅膀 飛翔~~2020洄瀾好咖市集暨原住民產業培力授證儀式活動」,扮演花蓮咖啡產業重要推手的縣長徐榛蔚除親自頒證給結訓學員,也逐一探訪到場展售的咖啡小農與原民手工藝業者、「洄海嵐山」原民音樂創作專輯展售攤位,現場洋溢一片歡樂笑聲,徐榛蔚縣長期盼全面推動原鄉產業發展,乘著咖啡的翅膀,翱翔於經濟藍海,為花蓮的未來創造無限可能。

       縣府原民處指出,本次授證內容包括通過SCA咖啡概論及沖煮萃取認證課程,由具有SCA授權咖啡師Barista、訓練師(Authorised SCA Trainer)和考官(Certifier)雙重資格的曾伊慧及廖芝榆親自授課認證的18位學員,均取得國際咖啡證照資格,考照及格率百分百;還有參加縣府舉辦原住民文創策展培力課程咖啡通識初階班,共7位學員結訓取得學分認證時數。此外,參加縣府舉辦的原住民職訓大客車駕駛培訓班(小客車逕升大客車)駕照班15位學員也全員通過,至於原住民傢俱木工訓練暨創意傢俱設計班14位學員當中有12位取得木工丙級證照,及格率85%。

       對於52位學員的優異表現,縣長徐榛蔚讚譽有加,她強調,花蓮是農業大縣,擁有超過百年的咖啡栽種歷史,包括瑞穗舞鶴台地、花東縱谷、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有著得天獨厚的氣候與土壤,相當適合栽種咖啡。為了善加利用這股天然優勢,縣府在今年8月份舉辦花蓮縣第四屆精品咖啡評鑑及舉辦SCA咖啡概論及沖煮萃取認證課程,透過專業師資培訓逐步提升自身能量,縣府設定長期目標是將花蓮好咖打入國際精品咖啡市場,建立品牌形象來提升咖啡產值。

       徐榛蔚同時預告,縣府接下來在11月13至16日將前進台北南港展覽館參加「2020台灣國際咖啡展」,藉由「洄瀾好咖」形象館來主打花蓮精品咖啡。她說,產業的發展無法一蹴可及,咖啡產業也是如此。尤其是因應當前綠色永續風潮,具備與國際精品咖啡比肩潛力的花蓮精品咖啡,能以最短的碳足跡、最接近餐桌的距離,滿足咖啡愛好者的需求。繼稻香、茶香後,期許花蓮咖啡也能持續飄香,成為你我日常生活中最美好的文化之一。

       此外,徐榛蔚縣長也相當重視原民文創、手工藝產業發展,她說原住民木作工藝,可以與部落文化健康站以前當前長照政策結合,用木頭做的拐杖及扶手等輔具,絕對比冷冰冰的不銹鋼製品來得更有溫度。觀光是花蓮產業的命脈,為因應蘇花改通車以及國內疫情趨緩後,預計明年國旅將大量湧入花東地區的觀光人潮與車潮,職業大客車駕駛人員格外炙手可熱,因此特地開辦大客車駕訓課程,期有效提高族人就業率,是這場別開生面「四合一」授證儀式的由來。

       原民處處長陳建村表示,以往咖啡農民相當辛苦,從生產到行銷販售都必須一手包辦,但幸好有著大家的一路堅持,把汗水轉化成一顆顆飽滿的甜美果實-咖啡豆。花蓮咖啡的滋味不只沁入人心,更承載整個家族的故事;花蓮縣精品咖啡產業協會理事長陳育有相當肯定並感謝縣府全力相挺,做為咖啡農最堅實的後盾,持續協助農民設置固定販售平台及店家資訊,讓洄瀾好咖能在海內外持續飄香。

       上午授證儀式熱鬧滾滾,會場上方大螢幕撥放著「洄海嵐山」原民音樂創作專輯MV,原住民實力派雙人組合「江心比莘」接連帶來三首族語創作歌曲,令在場聽眾如癡如醉,咖啡SCA授證學員們化身粉絲拿著個人照請徐榛蔚縣長簽名拍照留念,接著在徐縣長與全體貴賓、學員大合照結束後圓滿落幕,縣府接著邀請財經專家黃世聰、台北咖啡精品商業協會理事長郭維平及有著「咖啡學姐」暱稱的廖芝榆擔任下午文創產業實務培力課程講師,從咖啡產業鏈切入,暢談對世界經濟體系的影響,報名的聽眾除了可以免費品嘗咖啡,還能觀摩學習咖啡大師郭維平現場示範並指導學員手沖咖啡技巧,眾人一同用視覺、嗅覺與味覺充分感受花蓮精品咖啡的美好與甘醇。

【發佈日期】:109年10月25日(星期日)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聯 絡 人】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部落經濟科
                    鄧凱倫 03-8227171#284 / 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