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族語戲劇初賽登場 老幼同台飆創意

發佈時間:2020-12-19 / /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21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本府十九日在本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舉辦「第十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花蓮初賽」,比賽分家庭組、學生組及社會組,以舞台劇方式演出部落生活時事,或歷史文化、傳說故事。縣府原民處說,各組選出優勝隊伍一名,將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決賽。
  縣長徐榛蔚表示,「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邁入第十屆、逾十個年頭,顯見政府以長期深耕、落實推動族語傳承工作之決心。今年參賽隊伍數突破前三屆窘境,計有家庭組四隊、學生組二隊、社會組六隊,共十二隊參賽。

  除有過去歷屆常勝軍再次舉旗挑戰,更多是初次參賽隊伍躍躍欲試,看得出不管是在家庭或部落,族語的使用更趨於廣泛。她說,藉由族語戲劇競賽,吸引參賽隊伍扶老攜幼參與,共同呈現自己的族語之美、文化之深。
  原住民行政處指出,本縣在推動原住民族各項藝文、語言、樂舞等工作進行人才培育、扶持團隊,不餘遺力。在族語戲劇競賽,透過與各鄉鎮市族語推廣人員合作,今年首次突破十隊以上參賽,透過自主編排劇情,搭配表演服裝、道具及演技,以族語方式呈現部落生活常態、歷史文化的省思及表達對時事議題的關注或期許。
  原民處長陳建村表示,戲劇競賽本身即具難度,更遑論演出過程以全族語方式表述,推動族語戲劇主要是鼓勵大家多說族語,持續推廣語言文化,才是競賽主要的目的,未來更要結合語推人員、族語保母、學校等,鼓勵更多人報名參加。
  比賽評審長胡永寶校長於總評時表示,看到許多隊伍的演出劇情非常生動,有貼近時事,也有以部落在地故事的素材作為劇本內容,讓劇情充滿感情及生命力。
  他說,族語戲劇評審,相當注重使用族語頻率,及整體演出的流暢度,雖有許多團隊雖是第一次參賽,仍是展現出色的演技,在經評審們熱烈討論後,競賽結果出爐,由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楊正斌處長親自蒞臨頒獎。
  本年度競賽十二個隊伍、六種語別,參賽選手共計二一一名,經過激烈的競賽,競賽結果學生組、家庭組、社會組。學生組優勝:太巴塱之子、家庭組優勝:Talum家庭、社會組優勝:吉安鄉Palimaay家族。
  最佳劇本獎是吉安鄉Palimaay家族的Ci Alikakay(Alikakay前傳);最佳男、女主角分別是,家庭組江新國、林惠萍;學生組歐上由、盧加恩;社會組Sayan及莊秀梅及李雨柔。
參加獎:長良國小、Balah的家庭、 Tebi豆子組、我們這一家、根努夷之子、Cikasuan文健站、苓雅文健站、豐盛團隊及博愛新村文健站等九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