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原民館文物整飭工作坊換工協力圓滿落幕

發佈時間:2022-05-10 / /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10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花蓮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為保存珍貴的典藏文物,及提升大家對文物保存專業知識,特規劃文物整飭工作坊,於111年5月9-10日兩日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館合作辦理,再次邀請開物國林絹娟老師授課,工作坊以阿美族傳統的Malapaliw互助換工方式,邀集東區各文化館:海端館、成功館、奇美館、萬榮館、壽豐館及吉安館等6館舍及本縣考古博物館共同參與完成文物整飭,透過「專業課程」與「實務合作」,將持續完成21件織物藏品表面灰塵髒污去除,並製作保護盒保存。
       透過良好典藏環境營造、專業管理與維護,人類文化遺產才得以傳世,花蓮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除了樂舞文化的蓬勃發展,也積極推廣博物館所富有之典藏、研究、展示、教育四大功能,原民館開館14年來累積許多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其中館舍典藏品包括石雕1件、編織2件、木雕17件及織品34件等共計54件,館舍目前有一位研究及文物保存維護員進行藏品相關維護工作,並透過典藏室專業典藏恆濕恆溫典藏櫃,達到良善文物保存工作。
       林絹娟老師於課堂中特別勉勵學員:「文物保存沒有捷徑,正確的知識與技術及培養良好習慣,就是專業研究及文物保存維護員最重要的成長基石」。與會學員也回饋:「參與本次整飭工作,豐厚文物保存工作的知識及技術,文物具有重要展示及研究功能,課程上收穫良多,期望未來還有更多這樣的學習課程」。
       原民處陳建村處長表示,去年10月25日-26日辦理整飭工作坊,成效良好,因此今年持續推動辦理,而文物典藏工作非常專業,其館舍藏品必須經過檢視登錄、清潔修復、攝影記錄、包裝與加固等層層工序才能真正入藏,期能透過整飭工作坊課程與實作,提升文物保存專業知識,同時增加館際間交流合作,建立未來花蓮縣原住民族文物保存等工作專業團隊,並落實文物保存與傳承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重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