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族樂舞人才培育暨扶植團隊發展計畫開訓記者會

發佈時間:2018-08-24 / / 最後更新日期:2018-08-24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花蓮縣政府辦理原住民族樂舞人才培育暨扶植團隊發展計畫,4月14日(星期六)上午在花蓮縣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舉行開訓記者會,徵選的47位高中生及14位扶植團隊的舞者首次公開亮相,呈現一段精彩的歌舞展演,擔綱演出的舞者們在現場「舞力全開」,令全場觀眾叫好連連,掌聲久久不歇。
  花蓮縣長傅崐萁特地親臨現場主持開訓典禮,他在致詞時強調,本計畫是本府爭取花東基金補助,計畫總經費為6,666萬元,計畫將執行至108年底,以原住民族文化主體出發,針對當前本縣原住民學生樂舞生涯發展需求,並同時思考本縣原住民族樂舞團隊未來走向,以期全面推展本縣原住民族樂舞精華,展現原住民多元文化風貌,希望經由這個計畫,讓本縣目前已經非常優秀的原住民族樂舞文化,能夠躍上國際舞台,再創高峰。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指出,花蓮境內現有六大原住民族群,豐富多彩的文化特色,在這塊土地上多元並存,其傳統歌舞融合現代元素的呈現,是花蓮推展文化深度體驗及部落旅遊的重要無形資產。
  有鑑於此,花蓮縣政府近來積極推動「原住民族樂舞人才培育暨扶植團隊發展計畫」,除了傳承部落文化之外,發掘及培訓優秀樂舞人才也是重點項目。目前共徵選47位原住民高中職學生以及14位樂舞人才組成扶植團隊,課程內容包括原住民傳統樂舞、樂曲教學、基礎戲劇訓練、劇場舞台課程以及高中職學員國內外移地訓練等,第一期結訓後將在六、七月間舉辦成果展。
  開訓典禮上嘉賓雲集,包括立委廖國棟、立委徐榛蔚辦公室副主任曾鄭駿洲、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副處長林政儀、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館長曾玉霞、縣議員笛布斯‧顗賚、余夏夫、林秋美、許淑銀、游淑貞、花蓮市公所秘書陳晏萍、市民代表李正文、民孝里里長黃石貴、花蓮縣原住民族婦女關懷協會理事長李正以及多位部落頭目都特地到場觀禮,眾人對於縣府近年來積極推動原住民歌舞養成教育的努力及用心均給予高度肯定。
  學員張茂林表示,原住民樂舞人才培育自我及族群充滿希望,未來要把每個人的長才發揮至淋漓盡致,為原住民樂舞開創不一樣的舞台;學員張耀輝也說,訓練課程中,不僅是單純原住民樂舞層面的知識,更開啟舞台精緻化、藝術化等層面。
  值得一提的是,本計畫培訓課程師資陣容相當堅強,網羅花蓮在地專業樂舞指導老師,包括連續兩年擔任本縣鯉魚潭水舞山水實境秀「奇萊傳說」的葉芬菊老師、花蓮高工原舞社田姈琋老師、朝陽舞蹈團團長張子祥老師、花蓮舞蹈劇坊蘇美珠團長、王嚮蕾老師、八斗喜說演班朱德剛老師、新古典舞團魏光慶老師、台東大學音樂系助理教授余錦福等,都是一時之選,將致力提升並創新原住民樂舞表演內涵,以「文化傳揚」及「藝術創作」為主要發想,推動原住民族整體表演藝術邁向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