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原住民族語戲劇全國決賽,花蓮縣代表隊共拿下家庭組第三名等四項榮耀

發佈時間:2019-10-28 / / 最後更新日期:2019-11-02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原住民族語戲劇全國決賽,花蓮縣代表隊共拿下家庭組第三名等四項榮耀
   花蓮縣參加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全國決賽成績出爐,家庭組Bowyak山豬隊榮獲第3名及最佳男主角2個獎項、社會組及學生組分別獲得第5名,縣府表示,藉由參賽展現推動族語成果,達到族語往下紮根目標。
縣府原民處表示,「第9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全國決賽上周六、日一連2天在台中勤益科技大學舉辦,參賽隊伍計13個縣市、35支隊伍、16種語言別,629名選手參賽,經過兩天激烈角逐,本縣代表隊共拿下「家庭組」第3名及最佳男主角獎、「社會組」及「學生組」第5名的成績,共獲獎金13萬元。
   原民處指出,本縣代表隊演出內容,家庭組-Bowyak山豬隊以宣導「酒後不駕車」期望部落族人都能“愛安全回家”、社會組-Palimaay家族以反思部落祭典觀光化,期許青年族人「醒來吧」及學生組-O pangcah kita以「小牧童」的日常生活,述說過去阿美族人團結互助的精神,藉由生活時事議題演譯對族人、家庭及部落的關懷和期許,搭配流利的族語對白、逗趣可愛的生動演技及原住民式的詼諧幽默劇情,成為比賽關注焦點,場邊不時傳來爆笑和掌聲。
   原民處處長陳建村指出,族語戲劇競賽,除了評比各隊伍最重要的族語能力外,整體演出更需要配合優秀的劇本、生動的演技、場景道具的臨場感等,各環節缺一不可,每一個隊伍都必須花很多心力來投入呈現,在各縣市族語教育水準普遍提升、參賽族人精銳盡出下,要在全國大賽脫穎而出,確係一大挑戰。
   陳建村說,本縣代表隊在歷屆決賽中成績不俗,而本屆除了社會組具參賽經驗外,家庭組及學生組都是決賽新面孔,縣府也在參賽前邀請戲劇專家提供建議,最終能名列前茅殊屬不易,除了要恭賀代表隊並慰勉一切的辛勞外,未來也將持續推動各項族語振興措施,積極與學校、部落、教會、族語推動組織及語推人員等,共同攜手加強族語復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