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處公告

原創特調-110年原住民全能創作培訓課程開始報名囉, 第32屆金曲獎最佳編曲鍾興民老師親自授課

發佈時間:2021-09-04 / /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05

發佈單位:藝術文化科

原創特調-110年原住民全能創作培訓課程開始報名囉
第32屆金曲獎-最佳編曲人【鍾興民老師】親自授課

壹、 計畫緣由

        音樂為世界交流的共同語言,更是創作者與在地文化融合的結晶,其魅力不僅跨越國界,形成風潮引領流行,附加價值更為可觀;其他國家有計劃的投入資源擴展音樂市場,紛紛提出發展在地音樂文化的政策,人才培育更是推動過程中重要的細節.因應未來音樂發展的趨勢,特擬定本計畫推動花蓮在地原住民族音樂人才培育與產業發展
貳、 計畫目的
    一、
培育花蓮在地原住民音樂優秀專業人員,提升觀光競爭力及音樂多元化,創造地方特色。
    二、拓展在地音樂產業產值及部落文化音樂之永續發展,並加強部落音樂文化產業及音樂文化之傳承。
    三、增加原住民展演能力與提升音樂創作技能。

參、訓練目標

    一、帶領學員了解全球流行音樂之發展與未來台灣音樂潮流預測
    二、讓學員認識聲音並培養聆聽與拆解的能力
    三、使學員理解一首歌從無到有之佈局與設計
    四、帶領學員學習正確的使用自己的聲音以創作並歌唱。

肆、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花蓮縣議會
    二、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
    三、承辦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四、協辦單位:歌渡山音樂文創有限公司

伍、報名對象

    一、報名對象及順序:
     (一)需具有原住民身分,且年齡不限.
     (二)設籍本縣為第一優先
     (三)居住地在本縣內為第二優先
     (四)出生地在本縣身分證為U開頭為第三優先
     (五)以上二至四項之配偶為第四優先
     (六)開放數民非原住民身分者報名參加.

    二、具備音樂理論基礎、演奏能力,或以有音樂創作經驗之個人為佳。
    三、學歷:無限制。
    四、年齡: 15歲以上
    五、性別:不拘。

陸、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 110年 9 月 9  日 (四)17:00 止,錄取通過名單將於 110年 9 月 10 日(五)在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及歌渡山音樂文創粉絲專頁公告最新消息。
    作品審查:報名時提供DM的樣本或參賽作品、影片,由課程老師進行專業評選

柒、招生名額

    招收名額 15 名。備取5名。


捌、報名費用:保證金:2000元,於上課前繳交。


玖、報名方式:請至雲端 google 表單,填寫報名(表)簡章,填寫完畢。表單連結 https://forms.gle/UXL3Stoirxvn1n367,  請點選訊息最下方:【報名表單】。


拾、上課時間

       110 年9/11(六)、9/12(日)、9/18(六)、9/19(日)共四天,上課時間上午10:00至下午6:00。

拾壹、上課地點及上課服裝

   一、上課地點:KDS studio 歌渡山錄音室(花蓮市華西路123號 視聽教育館4樓)
   二、上課服裝:簡單整齊即可。

拾貳、訓練方式

    一、學科
  (一)音樂、歌唱理論知識講授。
  (二)詞曲創作理論。
   二、術科
  (一)歌唱演練與討論。
  (二)詞曲創作實作。

拾參、結業標準

   參與上課時數達 3/4 以上

拾肆、課程總綱  

期程安排

    9/11、12    10:00~18:00          聲學、歌曲佈局、編曲賞析;詞曲創作實務

    9/18、19    10:00~18:00          歌唱與表演實務

課程名稱 上課時數
詞曲創作-聲學、歌曲佈局、編曲賞析 3
詞曲創作-詞曲創作實務 3
詞曲創作-聲學、歌曲佈局、編曲賞析 3
詞曲創作-詞曲創作實務 3
歌唱訓練-音樂的根源與基礎律動 3
歌唱訓練-基礎歌唱技巧概論 3
歌唱訓練-發聲,音程與和弦練習 3
歌唱訓練-基礎即興課程結語 3
 

拾伍、訓練師資

詞曲創作講師介紹
鍾興民
編曲家、作曲家 、製作人
代表作品:《雙截棍》、《布拉格廣場》、《被遺忘的時光》
唱片公司:果核音樂 總經理
相關團體:紅螞蟻合唱團
介紹:
台灣著名的音樂製作人,因為童年時父親給的一把口琴,開啟了他的音樂之路。年輕時為紅螞蟻合唱團鍵盤手,常在各大演唱會專任鍵盤手,編曲而優則製作,漸漸成為五大唱片公司專聘的熱門音樂製作人。曾為許多著名歌手編曲,參與的作品上千首。 2009年與黃韻玲一起成立果核音樂,擔任總經理。至今仍持續從事流行音樂作曲、編曲及製作,不僅音樂形態跨界,事業領域也橫跨兩岸,對於促進兩岸音樂交流不遺餘力。2013年更擔任江蘇衛視《全能星戰》之音樂總監,正式從音樂製作跨足節目製作。
電影原聲帶製作
《囧男孩》-《囧男孩》(2008年)
《聽說》-《聽說》(2009年)
《被遺忘的時光》-《被遺忘的時光》(2011年)
《女朋友·男朋友》-《女朋友·男朋友》(2012年)
《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鍾興民作品集-飲食男女II》(2012年)
《灣生回家》-《灣生回家》(2016年)
《美力台灣3D》-《鍾興民作品集》(2017年)
《大約在冬季》-(2019年)
《本來面目》-《鍾興民作品集 Initial Value》(2019年)
金曲/金馬獎入圍與獲獎紀錄
1996年 第 7屆金曲獎 最佳編曲《笨惰仙》(提名)
2002年 第13屆金曲獎 最佳編曲《雙節棍》(獲獎)
2003年 第14屆金曲獎 最佳編曲《最後的戰役》(入圍)
2004年 第15屆金曲獎 最佳編曲《布拉格廣場》(獲獎)
2008年 第19屆金曲獎 最佳編曲《青花瓷》(入圍)
2009年 第20屆金曲獎 演奏類最佳專輯《囧男孩原聲帶》(獲獎)
     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囧男孩原聲帶》(入圍)
     演奏類最佳作曲《男孩與夏天》(入圍)
     最佳編曲《魔術先生》(入圍)
2011年 第48屆金馬獎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被遺忘的時光》(入圍)
     第22屆金曲獎 最佳專輯製作 《Glory Days 美好歲月》(入圍)
2012年 第23屆金曲獎 演奏類最佳專輯《被遺忘的時光》(獲獎)
     演奏類最佳作曲《被遺忘的時光》(獲獎)
2013年 第24屆金曲獎 演奏類最佳專輯《鍾興民老師作品集-飲食男女II原聲帶》(獲獎)
     最佳專輯製作《永恆。承諾》(入圍)
     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 鍾興民老師作品集-飲食男女II原聲帶》(入圍)
     演奏類最佳作曲 《武林秘笈》(入圍)
     最佳編曲《milihuwan 崇高的創造者 dalan》(入圍)
2015年 第26屆傳藝金曲獎 傳統暨藝術音樂類 最佳專輯製作
    《風.極境》蘇孟風古典吉他獨奏專輯(獲獎)
2018年 第29屆金曲獎 演奏類最佳作曲《紅樹林》(獲獎)
    演奏類最佳專輯/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演奏錄音專輯
   《鍾興民老師作品集》 (入圍)
2020年 第31屆金曲獎 演奏類最佳專輯/最佳作曲/最佳專輯製作
   《鍾興民老師作品集Initial value》(入圍)
 最佳演奏錄音專輯
 《鍾興民老師作品集Initial value》(獲獎)
2021 32屆金曲獎 最佳作曲人
 曹雅雯《鹹汫》(入圍)
 最佳編曲人曹雅雯《鹹汫》(獲獎)
            
 歌唱講師介紹 
蔡雯慧

  台灣藝術大學聲樂組畢業並贏得協奏曲比賽獲選為台藝大新秀。 畢業後投入爵士樂演唱,與知名爵士樂手彭郁雯、潘恆健組團駐唱,並與不同樂手嘗試新的聲音,在女巫店、河岸留言等各大知名live house演出,在台灣獲得豐富的演出經驗後,受到歐洲知名爵士大師David Linx的啟發,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進修,就讀爵士音樂系,現已取得爵士演唱碩士學位並完成了碩士後研究。
  在校期間師事歐洲爵士人聲大師David Linx、鋼琴,作曲家Diederik Wissels、比利時名薩克斯風手Jeroen Van Herzeele、法籍貝斯手Christophe Wallemme、比利時鼓手第一把交椅Stephane Galland。並成為David Linx指定助理,協助帶領歌手樂團與acapella樂團。除此之外蔡雯慧亦得到義大利歌唱家Maria Pia de Vito、美國名薩克斯風演奏家Dick Oatts、美國當紅爵士歌手Becca Stevens的個別指導與高度讚許。
  旅居歐洲的日子裡,蔡雯慧不但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聲音,熱衷創作的她也不斷嘗試以創作的方式尋找更多的可能性,與Bass手Martijn Vanbuel一起主導,組成了Yuan Quintet, 另外她也成立了一個沒有和聲樂器的Vestige六重奏,自己擔任歌手,作曲,編曲在比利時各地演出甚是活躍。除此之外,蔡雯慧也應邀加入不同的樂團,表演足跡除了比利時各大城小鎮外,亦深入荷蘭、德國、瑞士、波蘭。
  現在的她是一位在歐洲與亞洲巡迴演出的職業歌⼿與作曲家,她與Bass⼿Fil Caporali的⼆重奏專輯 Seekers於2019年底發⾏,而她在比利時的三個樂團已經引起比利時樂壇的⼀陣注⽬,尤其是由他帶領、擔任作詞、作曲、編曲跟⼈聲的無和聲樂器六重奏vesitge,這個實驗性很⾼的樂隊在比利時引起了很⼤的迴響。蔡雯慧也不斷受邀參與不同專案,包括由義⼤利作曲家帶領跨界劇場的Lulela...等。
  ⽬前在歐洲演出⾜跡包含:比利時、荷蘭、德國、義⼤利、斯洛伐克、波蘭、愛爾蘭等。同時也是⾳樂教育家,她的⼯作坊與學⽣遍佈在義⼤利、比利時、香港、臺灣...等國家。
師資履歷
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院(Koninklijk Conservatorium Brussel) 爵士演唱碩士學位,並以作曲主修完成了碩士後研究。
2018年迄今,擔任深圳哎呀音樂爵士歌手講師、合唱團音樂總監。
2018年迄今,擔任今比利時 Spreng-Comerford-Wen 三重奏歌手、作曲編曲。
2018年迄今,擔任義大利作曲家Gabriele di Franco 劇場跨界近代爵士樂樂團 Lulela歌手。
2017年,擔任舞工廠踢踏舞團音樂指導、專案作曲家、歌手
2017年,擔任兩廳院夏日爵士音樂營歌手老師。
2016年,擔任漢創基金會碰樂團音樂指導。
2015年,擔任比利時Vestige六重奏歌手、團長、作曲編曲。

拾陸、注意事項

     一、課程免收報名費。
     二、報名者參加本單位辦理之課程活動,應遵守一切該計畫施行辦法,若活動期間有缺席未請假,本單位將扣留保證金。

拾柒、預期效益

     一、促進縣內原住民間音樂交流,相互觀摩、學習交流。      

     二、藉由專業的音樂講師,使學員能夠獲得音樂創作的能力,學習正確歌唱方法來唱自己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