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簡介

目前,官方認定的原住民族有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以及卡那卡那富族,共16族。各族群擁有獨特的文化、語言、風俗習慣與社會結構,而居住在花蓮縣的原住民族約有6族,包括人口數最多的阿美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噶瑪蘭族、布農族及賽德克族。

阿美族

阿美族主要分佈於花東兩縣,為台灣原住民人口數最多的一族。阿美族分佈在中央山脈東側,立霧溪以南,太平洋沿岸的花東縱谷及東海岸平原,大部份居住於平地,只有極少數居於山谷中。在原住民各族中漢化最深的阿美族,早已習慣顧犛耕及實施灌溉,採母系制度,子女從母,夫從妻居。

阿美族全臺人口約二十萬,其中分佈山地行政區者僅佔百分之零點五,其餘概為平地。從地域、習慣及語音的差異,可分為北部阿美,居住於今花蓮縣鳳林以北至花蓮市之間(如壽豐鄉、吉安鄉),又稱為南勢阿美。中部阿美,由於海岸山脈的分隔,又分為海岸阿美(如豐濱、大港口)與秀姑巒溪畔的秀姑巒阿美(如瑞穗、奇美);南部阿美,居住於台東平原附近,也稱為台東阿美(如台東市、馬蘭、都蘭一帶)。

參考來源: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http://www.tacp.gov.tw/

太魯閣族

太魯閣族在三、四百年前,為擴充耕地及狩獵區域而翻山越領,來到東部立霧溪、木瓜溪及陶塞溪等地區。花蓮縣的三個山地鄉(秀林、萬榮及卓溪鄉立山村)為太魯閣族分佈居住地。太魯閣族以勇猛強悍著稱,男性善長狩獵,女性善於織布,編織花色、圖紋無出其右者。

因族人自稱為Truku(太魯閣),所以遷移後的居住地才被稱為「太魯閣」地區。太魯閣(Truku)族語意為「山腰的平台」、「可居住之地」、為防敵人偷襲「瞭望台之地」,如今該地區即為太魯閣國家公園之範圍。而Truwan是現今的南投縣仁愛鄉合作村平生部落,包括Sadu、Bushi、Truwan、 Brayaw、Bushi Daya等五個部落,都是太魯閣族的根。

參考來源: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http://www.tacp.gov.tw/

布農族

布農族是高山的民族,分為六大社群(卓、郡、丹、卡、巒等社群),分佈在南投、花蓮、台東、高雄縣等山區。布農族溫和謙恭、與世無爭,與大自然和諧共存,蘊育出獨特的八部合音,為世界獨一無二,享譽國際。每年4、5月的射耳祭為重要祭典,以山田栗作和狩獵為主,山溪捕魚、家畜飼養次之,蔬果採集布農族仍盛行,工藝技術包括削竹、藤竹編籃、結網、織麻、揉皮等。

布農族分布於中央山脈海拔一千至二千公尺的山區,廣及於高雄縣那瑪夏鄉、台東縣海端鄉,而以南投縣境為主。布農族全臺人口約四萬餘人,目前分佈於南投鄉之仁愛鄉;高雄縣之三民鄉、桃源鄉;花蓮縣萬榮鄉、卓溪鄉;以及台東縣延平鄉、海端鄉等。

參考來源: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http://www.tacp.gov.tw/

賽德克族

傳說中賽德克族發源於中央山脈牡丹岩,經數次遷移來到今南投縣仁愛鄉境內Truwan之地定居。後因受限居住及耕作腹地不足,再次遷徙至Tgdaya、Toda、Truku等3個地區定居。在三百多年前,部分賽德克族人輾轉搬遷到現今的花蓮地區,發展出自己的文化,也演進了自己的語言。

賽德克族是由Seediq Tgdaya(德克達雅)、Sediq Toda(都達)、Sejiq Truku(德路固)等三語群的族人所組成,主要分佈在台灣本島中部、東部及宜蘭山區,包括祖居地南投縣的仁愛鄉,移居地花蓮縣秀林鄉、卓溪鄉及萬榮鄉,以及宜蘭縣大同鄉與南澳鄉。

參考來源: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http://www.tacp.gov.tw/

撒奇萊雅族

撒奇萊雅族世居花蓮奇萊平原,北起立霧溪、南迄木瓜溪,東臨太平洋、西接奇萊山,早期建有十大部落。十七世紀荷西時期,文獻即記載著sakiraya,移墾的漢人亦將花蓮稱之為「奇萊」 (台語kilay),足見數百年前,撒奇萊雅族實為花蓮北區一支強盛的族群。

西元1878年,大清帝國開山撫番,發動「達固湖灣戰役」(史稱加禮宛事件),撒奇萊雅族與噶瑪蘭族聯合抗清不幸戰敗。戰後,清軍採取「勒遷以分其勢」的報復手段,使得殘存的族人被迫隱匿於阿美族部落中,或遠走他鄉重建家園。撒奇萊雅族從此在歷史的舞台上「消失」,成為流浪的民族。

民國96年1月17日,烽火漂泊129年之後,推動長達17年的正名運動終獲成功,撒奇萊雅族重返歷史舞台,成為官方所認定之台灣原住民族第13族。10月「火神祭Palamal」是為最重要的歲時祭儀祭典,開春舉辦的「長者賜福Hamaybaki」亦極為獨特,離村求生的「Misapunis舉村遠走野餐」教示族人同心離災、年齡階級種植刺竹保護部落、視刺竹尾端為祖靈託示等,均為其重要而獨特的習俗。

民族服飾部分以「土金」、「凝血」為主色,「海青」、「炭黑」、「泥褐」、「珠白」、「草綠」為輔色。女冠上之「刺竹圍牆」、「母親眼淚」,男冠上之「三角神印」、「壯羽飛揚」,以及冠帶垂腰的典故富饒意義。神之職「風吹、雨淋、土生、火燒」,及人之道「敬神、勤奮、自愛、愛人」則為最重要的祖訓。

參考來源:督固.撒耘

噶瑪蘭族

噶瑪蘭族是現今台灣平埔族群當中族群意識強烈、文化特質最鮮明的一群。原居於蘭陽平原(宜蘭縣),後因漢人墾地壓力而逐漸南遷,是最晚漢化的平埔族。目前以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新城鄉嘉里村為遷徙居住地。噶瑪蘭族以漁獵、農耕的社會生活型態,是原住民族最早耕作的族群之一。噶瑪蘭族早期以香蕉絲編織衣物及生活用品,今則以香蕉絲創意衣帽、飾品等手工藝品著稱。

大約是在1803到1840年間,噶瑪蘭族因為故地遭漢人佔據而向花蓮移民。主角以加禮苑社人為首,南遷到北埔建立加禮苑社,一部份則遷居南澳。直到1878年,加禮苑社噶瑪蘭人因不滿漢人再度入侵花蓮,聯合當地撒奇萊雅奇人發動加禮苑抗清事件,事敗後遠逃至東海岸與阿美族隔鄰而居。

參考來源: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http://www.tacp.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