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花蓮縣政府戮力推動部落簡易自來水系統改善 持續向「不缺水、喝好水、親近水」願景邁進

發佈時間:2018-08-24 / / 最後更新日期:2018-08-24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縣府為補助改善花蓮縣的簡易自來水系統,自104年度起平均每年度約編列2千萬元改善簡易自來水系統現況,目前全縣共有66個簡易自來水系統,受益戶數超過7,542戶計2萬2,783人受惠,縣府也協助取得水權、設施用地、管線更新、水質檢測、輔導成立管委會及各系統巡水人員保險,且每年度辦理例行性巡檢,隨時掌握部落用水狀況,持續向「不缺水、喝好水、親近水」願景邁進。
 
花蓮縣部分部落囿於地緣關係,位處偏遠,自來水公司因管線鋪設成本過高,致無法供給自來水到每一家戶,僅能以簡易自來水設施替代,期能解決用水需求。為免民眾受缺水所苦,縣府多年來陸續建置66處簡易自來水系統,並每年度編列相關設施維護費用,104年向原住民族委員會爭取補助,惟自105年移由經濟部水利署主政,104年至106年共爭取補助款5,430萬及編列縣配合款750萬元,合計6,180萬元,三年間共改善23處簡水系統。
   
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指出,簡易自來水系統水質不合格率偏高之情形,多為大腸桿菌數超標,其主要原因係取水口所處位置位於山區,常有落葉堆積、動物活動干擾或蓄水池未清理等,致使大腸桿菌孳生。縣府3年多來,積極辦理簡水系統工程改善,及輔導管委會提升營運成效,每年亦至各鄉鎮舉辦10場次飲用水安全講習,宣導正確、健康的飲用水的觀念,並鼓勵已有自來水管線的民眾踴躍接管,提升用水品質。
 
陳建村表示,透過每年度縣府自行編列預算及向中央爭取簡易自來水系統改善經費,大腸桿菌不合格情形已明顯改善,原水從104年的59處至106年已大幅降低為5處;另自104年起調勻部分經費清理蓄水池,清水不合格情形也從104年的64處降低至106年的41處,已就本縣簡易自來水系統顯著改善,降低水質不合格率,縣府亦將賡續加強蓄水池清理,以提升民眾用水品質。另針對自來水供給可能性較高之地區,亦向經濟部水利署爭取自來水延管工程經費,104年至107年共計2億4,242萬餘元施作在全縣各地。經過縣府多年戮力改善下,花蓮縣自來水供水普及率已從104年度的84.78%提升至86.25%,更使簡易自來水水質不合格情形大幅下降,確保偏鄉部落也能享受便利及潔淨的用水,落實不缺水、喝好水、親近水的工作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