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花蓮縣原住民族樂舞人才培育暨扶植團隊發展計畫成果展演

發佈時間:2018-08-24 / / 最後更新日期:2018-08-24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8月4日晚間7點於本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舉辦原住民樂舞人才培育計畫成果展演,推出《山海奇緣》歌舞劇,吸引廣大鄉親及貴賓到場欣賞,現場座無虛席,精湛演出也讓全場五百多位觀眾如癡如醉,掌聲久久不歇。
  原民處指出,本次主打的歌舞劇《山海奇緣》跳脫花蓮原住民歌舞過去排舞或圈舞的表現形式,重新賦予原民歌舞更豐美的藝術生命,特別是具舞台劇風格的華麗服飾,頗為吸睛。
  原民處表示:今年度辦理原住民族樂舞人才培育暨扶植團隊發展計畫,經由長期培訓,將原住民族樂舞精華「一網打盡」,展現原住民族多元文化風貌,希望能帶給外界耳目一新的感覺。
  這次舞碼加入了花蓮六大族群文化元素,有山海歡唱、太魯閣之舞、翼、山海奇緣歌舞劇,其中《山海奇緣》劇碼經由田野調查及口述歷史的研究,以歌舞劇的史詩態樣重新詮釋水璉部落的傳說,略帶奇幻又兼具柔美與粗獷的歌舞演出更添戲劇張力,「翼」則是將原住民族的文化元素透過流行街舞–「融」之方式來回答傳統和現代的掙扎,華麗的服裝透過炫目又夢幻的LED光影變化,讓現場觀眾目不暇給,更是所有攝影愛好者鏡頭捕捉的焦點,整齣舞碼在現代與傳統之間穿梭,讓每位觀眾視覺、聽覺感官一次滿足,眾人聚精會神欣賞,紛表不虛此行。
  指導老師葉芬菊說,十四位受訓學員在這段期間整體表現可圈可點,除歌唱和舞蹈技巧訓練外,另加強原住民樂舞通識課程、樂曲理論教學、基礎戲劇訓練、演技和舞台觀念啟迪,可望在成果展演中「舞力全開」,節目中也帶領大家回顧體驗不可錯過且在YOUTUBE點閱率破百萬的經典豐年節大會舞我是牧童及搖擺那魯灣,邀請民眾下場共舞同歡,氣氛熱絡溫馨。
  活動最後穿插獎品豐富的摸彩活動,抽出原住民情人帶、高級自行車及五星級飯店雙人住宿券,幸運抽中住宿券的市民陳小姐顯得樂不可支,表示又有精彩表演可看,直呼「賺到了」。
  原住民也不忘提醒,相關展演活動下周六(8/11)下午5點將移師至新城鄉七星潭風景區戶外場地舉辦,在山海交會處與浩瀚無垠的太平洋展開一場史詩般的歌舞對話,歡迎所有鄉親遊客、舊雨新知抽空前往聆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