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花蓮縣原住民族木雕人才課程結訓典禮

發佈時間:2018-08-24 / / 最後更新日期:2018-08-24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花蓮縣原住民族木雕人才培訓課程結訓典禮,昨天(8/6)上午在壽豐鄉卡兆馬耀(胡銀祿)木雕工作室隆重舉行,16位學員展現修習成果,件件精彩,原住民行政處處長陳建村親自頒贈結訓證書,表示作品近期將移至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展出,將原住民木雕文化精髓完美呈現,歡迎鄉親民眾屆時踴躍前往觀賞。
  原住民行政處指出,本次木雕培訓課程以立體雕刻為主,在阿美族薪傳獎得主胡銀祿老師悉心教導之下,學員個個功力大增,不管是人物花鳥或珍禽異獸,在他們的雕刻刀下彷彿有了生命,件件栩栩如生,學員劉春梅因感懷父親養育之恩,雕刻主題取名「任勞任怨的父親」,在講述作品時回憶起慈父生平種種不禁數度哽咽,提醒大家盡孝要趁早,有機會千萬要好好侍奉雙親,其他人的作品亦各具巧思。
  原住民行政處處長陳建村指出,近年來隨著族群意識抬頭,許多原住民工藝師開始回到部落,創造深具文化底蘊作品,本次成果展出作品皆匠心獨具,他強調藝術欣賞觀點見仁見智,每件創作都有可能臻於藝術最高境界,尤其要感謝薪傳獎工藝師胡銀錄老師及學員,一起努力讓好的作品被更多的人,看見、認識、了解與分享。
  成果發表會上嘉賓雲集,包括立委徐榛蔚服務處主任陳文卿、縣議員笛布斯.顗賚、陳英妹、林秋美、萬榮財、壽豐鄉長張懷文、代表會主席張仁俊、代表馬其山、林晨延、張玉妹、平和村長張裕勝以及壽豐鄉農會總幹事曾淑懿等貴賓均到場為學員鼓勵,笛布斯.顗賚等人除肯定縣府開辦這項培訓課程的努力及用心,也期盼藉此傳承原住民木雕精髓,發揚原住民傳統工藝文化。
  原住民行政處表示,16件精彩創作近期將移至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舉行為期一個月的成果展,歡迎對原住民傳統工藝有興趣的鄉親民眾踴躍前往參觀,一同領略其「入木三分」的雕刻技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