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約疫起宅學習~ 原民課扶班實施線上授課

發佈時間:2021-07-01 / /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1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由花蓮縣政府主辦、民間團體承辦的原住民學生課後扶植班,每年均規劃許多原住民族歷史、文化、語言、音樂、藝術和學業補救等豐富多元的課程,提供國小學童在放學後的空檔中,充分利用時間無壓力學習。除了期盼能夠激發孩童潛能、培養興趣及增進視野之外,同時也經由陪伴與互動,充填心靈雞湯,減少或阻斷孩子們接觸誘惑和不良環境。
 

           課扶班由去年的9班大幅增加至15班,學生受惠人數也倍增至250人。為確保執行品質,原住民行政處除了針對承辦單位進行技術支援與年度評鑑之外,也辦理定期與不定期的實地訪視。5月之後受到疫情管制措施影響暫時停課,但原民處隨即開始輔導承辦單位,規劃不同時段的線上視訊課程,希望讓學生在居家防疫期間學習不會間斷。
 

           原住民行政處陳建村處長表示,現階段遠距教學的目的在於讓學生在疫情管制期間,仍能繼續學習,但未來則將密切注意遠距教育的趨勢與發展,配合花蓮縣政府「數位科技教育」施政藍圖,以及仿效現階段《未來親子學習平台》、《宅學習》與《部落大學:增能╳增智慧╳增健康》等線上課程增益模型,持續開創適合原鄉主人翁的現代化、科技化教學工具。隔著冰冷螢幕的學習模式,不只需要訓練學生們的專注度及自我學習的能力,授課老師也必須挑戰自己成為吸引目光的直播主,以保持學生們上課的熱度、參與度和互動性。陳建村處長也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長期提供此項計畫,給予原住民學生在課後仍能獲得妥善的教育和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