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為推進豐羽計畫工程,原民處邀集部落與旅外族人召開第一次視訊會議

發佈時間:2021-07-19 / /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19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運用花東基金經費規劃籌建,位於光復鄉馬太鞍部落的豐羽計畫是全臺灣第一座以阿美族為主題的特色園區,主建物包括阿美族文化展陳區、表演廳、數位體驗空間等,主要工程包括舞祭場、文化驛站,以及戶外地景等三項工程。
 
花蓮縣政府表示自102年起長期陪伴並不間斷地與部落溝通討論豐羽計畫的願景,逐漸有了規劃的雛形,一路走來非常艱辛,在光復鄉親鼎力支持和本府的努力下,才能讓豐羽計畫順利於108年8月28日與私有地所有權人簽署土地交換協議完竣,內政部108年10月9日核定變更光復都市計畫並於同年10月21日發布實施,行政院109年3月12日同意無償撥用基地內國有土地,並經花蓮縣建築師公會的專業審查,於109年9月2日取得建造執照,即展開工程上網招標工作。
 
因為營建大環境不佳等因素,致使豐羽計畫工程自109年11月起歷經10次招標流標,招標期間廣蒐意見、調整工程內容、刪減部分項目經費、增加主要工項單價及增列物價指數條款等,仍受疫情影響廠商投標意願,原民處經檢討、研商與修正招標方式後,旋於110年7月19日邀集在地部落頭目、部落會議主席、地方民意代表、社團領袖、耆老、部落青年,以及長期關心本案的旅外族人,於馬太鞍部落文健站,首次以視訊方式,召開線上會議,廣徵部落意見並共同討論符合部落期待的招標方案。
 
疫情期間,鋼材、混凝土等重要原物料價格飆漲,據業界提供目前訪價資訊,鋼筋連工帶料每噸約3萬4,000元、280kgf/cm2混擬土每方約2,600-2,700元,加上國內各公、私部門大量的工程在進行中,以及疫情期間限制人員移動,造成缺工嚴重等不利因素影響,採購金額近1.9億元的豐羽計畫和國內許多公共工程都同樣面臨了多次流標的狀況。今日,原民處擬選了兩個分階段、分期程的可行招標方案,向部落報告及說明。會議採實體與線上併行,讓更多族人可以跨越地域限制,共同參與討論。大家都期待能儘速達成共識並確認方案,以便儘速進行工程預算書圖及採購內容的變更作業。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陳建村處長在會議中表示,兩個預選方案各有優點,稍早族人們在理性的討論過程中激盪出許多精闢的想法,提供原民處參考,惟不論是文化驛站或舞祭場先行辦理,都是希望突破目前的困境,讓經費發揮最大效益,並且順利發包,而原民處最終仍會積極爭取更多資源,推動原案規劃內容,讓園區完整地矗立在部落,實現族人夢想。蔡依靜議員在會中也表示,部落內部會在未來一週內積極溝通與討論,也預期將在下一次的視訊會議中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