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81原住民族日《太陽那裡,的你》音樂MV全球首播發表會 縣長徐榛蔚盛讚豐富雋永 部落精神世代流傳

發佈時間:2021-08-01 / /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02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太陽那裡,的你》音樂MV全球首播發表會 縣長徐榛蔚盛讚豐富雋永 部落精神世代流傳   
     
    「原住民日快樂!」恰逢原民日,也是「太陽那裏,的你」音樂MV首播日。花蓮縣政府與釜賴映像文化工作室合作,共同製作《太陽那裡,的你》MV,集結秀姑巒流域阿美族周邊部落及旅北族人,走訪3000公里尋覓80位族人共同完成此一音樂巨作。1日上午在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進行首播發表會,現場邀請到22位部落族人原音重現,而MV也在原住民行政處YouTube頻道同步上架。
     「太陽那裡」指的是我們所望及的方向,日出的陽光有著溫暖的感覺,有著熟悉的光線,就好像過去每日見到家人那樣的溫度,溫暖。這種感覺總在我們離別的時候,才會特別的想念,才會特別的注意!原來,我們望向太陽的那個地方,是我熟悉的家;是我熟悉的你;是我熟悉的故鄉。
      縣長徐榛蔚表示,因著疫情來襲,許多在外地的原鄉青年遊子無法回到家鄉參與部落祭儀,而改用歌曲來撫慰大家「未能回到家鄉的心」,這首歌串起了部落與青年的情感連結,而這首歌不僅有著美麗的曲調,更要感謝林光亮導演與花蓮縣政府合作,與每個部落的族人攜手成就這首歌曲,透過編曲以及部落串聯,讓部落樂音淬鍊為國際音樂。
      徐榛蔚也說,接下來聯合豐年節也將於11月盛大展開,屆時更企盼透過原民活動與部落耆老的傳承,能夠將原鄉的生命故事繼續流傳下去,讓歷史繼續傳承,讓先人智慧寶藏得以留存,挖掘智慧的結晶,持續保存原民的瑰寶,也祝福大家原住民節快樂!
      花蓮原鄉部落是原住民人口數最多的縣市,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部落在考量疫情期間,需守護耆老族人們健康與安全為重,停辦年度祭儀,而7-9月適逢阿美族部落豐年祭,不只部落籠罩著疫情、無法返鄉的族人,更有著深切思鄉情懷。
      特別製作《太陽那裡,的你》音樂MV,期盼讓原鄉與旅外族人解除鄉愁,而影片中熟悉的古調音樂及部落場景畫面,則賦予族人們心靈平靜與安定的力量,彼此鼓勵、度過難關。
      本次MV作品是由阿美族林光亮導演構思與拍攝製作,並由原住民議員哈尼.噶照全程協助拍攝工作,以溫馨的意念作為影片的導向,藉由懷念思鄉之情懷來觸發阿美族人的共同記憶,從阿美族共同符號來穿插進行(如:旅外族人在都市工作繁雜聲響、年祭之鈴鐺聲、部落聚會所的喇叭廣播、部落防疫站等),再將思鄉之情緒付諸於耳熟能詳的古調之中。
      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表示,期待合作的MV能夠再次連結起族人情感,雖然疫情下原住民族生活受到影響,豐年祭因此停辦,從影片中看見花蓮阿美族內在深層情感,更透過音樂充份展現豐沛的生命力,以提供戰勝疫情的精神撫慰。
      發表會前來參與貴賓有立法委員傅崐萁、議員李正文、周駿宥、哈尼.噶照以及花蓮市、吉安鄉部落頭目,及參與拍攝各部落族人與頭目們共襄盛舉。

 

觀看《太陽那裡,的你》音樂MV 影片:原住民行政處youtube連結網址/或搜尋關鍵字:太陽那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D9GNPPOR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