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1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形象T恤及文創商品印花設計競賽優勝出爐!

發佈時間:2021-10-18 / /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18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為加強宣傳「2021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花蓮縣政府特別舉辦了首次的形象 T 恤及文創商品印花設計競賽,自5月20日起即透過公開徵選的競賽方式,邀請全國喜愛原住民文化及熱愛藝術創作與視覺設計的高手們踴躍參加徵選活動。
原住民行政處陳建村處長表示,在報名期間因考量疫情嚴峻,特此延長報名時間至6月3日,截止前共受理28件作品,評選以書面審查對所有參賽資料逐項討論,每件作品皆充分展現聯合豐年節的歡樂氣息及別具一格的設計美感,讓評選委員一度難以決定優勝作品。
歷經兩個多小時的評選,聯合豐年節的形象作品終於出爐,優勝者黃鼎麒先生脫穎而出,其創作理念為人們對花蓮山與海的特有印象,融合在地八大多元族群之阿美、太魯閣、布農、噶瑪蘭、撒奇萊雅、 賽德克、閩南及客家為日出意象,加上充滿運動感的活潑字體點綴, 讓視覺更豐富,圖騰海豚的設計讓人聯想到花蓮有名的賞海行程之一, 其中最令人眼目一新的是把本次活動「一曲愛海洋」主題理念,塑造成台灣的外型。
評選委員表示,本次徵選吸引許多優秀的藝術創作者參與,也從參選作品中感受到許多不同的族群文化與不同的創作脈絡,而優選作品構圖深具創意且細緻,配色也與以往想像的族群色彩不同,富有新鮮感,同時運用了大自然的元素,從圖像中道出屬於花蓮人的在地日常。
這次的文創商品將在聯合豐年節同步販售,邀請喜愛原住民文化的民眾踴躍購買收藏使用,一同支持原創作品,Let’s love the ocean together.讓我們一起愛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