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第二天,人潮湧入讚好吃又好買

發佈時間:2021-11-20 / /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21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花蓮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活動邁入第二天,今年活動因疫情影響首度於下半年舉辦,不同以往夏季的酷熱氣溫,此時的秋冬季節讓民眾與各地遊客在戶外活動更熱情不減,數以千計鄉親及全國各地民眾從傍晚起陸續從四面八方湧入德興大草坪會場,氣氛嗨翻天。
    
縣長徐榛蔚、立法委員傅崐萁、縣議員吳建志、公廣集團陳郁秀董事長、花蓮翰品酒店總經理孫薈茹、化仁國中校長梁仲志校長、高雄科技大學教授許光城及夫人王碧玲、竹北市福德里里長曾文忠、台北市南福里徐益民里長及台北市專業秘書暨行政人員協會秘書長米金等18人也到場與鄉親同歡。    
    傍晚5時30分由花蓮重量級原住民樂團-KASIRAW(鹹豬肉)開場表演,一首接一首的演唱膾炙人口的優美原住民主題曲「部落的孩子」、「採藤歌」及「八月的記憶」等曲曲動聽,熟悉的旋律喚起眾多樂迷的記憶,台下的民眾隨著樂聲舞動搖擺,讓活動第二天的夜晚熱鬧非凡。
    節目開始前,特別邀請新城鄉資深頭目曾獻郎代表致詞,以阿美族語祝福聯合
豐年節及在場每一位朋友們,在疫情已漸趨緩之際,部落青年男女們,請盡情表演樂舞,讓花蓮縣更美好。
    第二天活動以「Misaselal 部落勇士 - 晉階式」為晚會主題,由吉安鄉阿美族水美舞蹈團、化仁國中、吉安國中、花蓮高商等,以部落青少年學生為主,加上部分婦女及小朋友,有著對阿美族舞蹈文化的熱愛,所展現的舞蹈的成果,表演內容以年齡階層晉階前的生活技能訓練為開端,演繹出部落青少年年齡階層經過多年階段訓練,即將進階正式成為勇士的過程;接續以頭目召集部落族人,為晉階的青少年,配戴代表勇士 的大羽冠及勇士服飾;最後舞出豐年祭典舞步晉階儀式完成後,吟唱古調跳豐年祭典舞,慶祝晉階為部落勇士。舞團成立以來積極參與地方觀光活動演出,聯合豐年節經典之夜舞蹈表演等深獲好評。
    接續由縣府原民處長期培育的樂舞團隊阿勒飛斯文化藝術團、屏東縣獅子鄉Supaw青年會、原住民甜心勇士、力美文化藝術團、吉娜魯岸舞蹈團、太平國小、旮亙樂團(花工)及吉安鄉阿美族水美舞蹈團(化仁國中、吉安國中、花蓮高商) 齊力展現精彩豐富的樂舞魅力。旮亙的少多宜老師帶著一位少女鼻笛手,一邊演奏一邊緩步走上主觀禮台,親手將20位鼻笛手簽名的鼻笛致贈給縣長留念。縣長非常感動,擁抱旮亙的少女,並向少多宜老師致謝。
    30分鐘舞力全開不停歇的「千人共舞」,為今晚的活動帶來最高潮,許多慕名而來的國內外遊客一起牽手舞動同歡,回味數年來聯合豐年節主題大會舞曲在幸福歡樂的氣氛中,結束第二天的精彩節目。明日(11/21)的晚會主題Tmpung gsilung澎湃海洋之夜,讓活動最後一天的聯合豐年節夜晚,越夜越澎湃。 
    周末夜的聯豐100個攤位人山人海、萬頭鑽動,攤商老闆「原住民很忙」一曲笑開懷,感謝花蓮縣政府在疫情穩定後馬上舉辦大型活動,帶來滿滿的人潮與錢潮。而為營造友善且乾淨的活動會場,亦延續去年於攤位區前後端放置大型垃圾桶做資源分類,降低戶外大型活動髒亂情形。另會場貼心設置大型置物櫃,方便民眾寄放隨身物品,讓所有來賓在下場參加千人共舞時,不必擔心物品遺失或保管問題,全場盡情嗨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