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1花蓮縣國際原住民慢食論壇 新聞稿

發佈時間:2021-12-10 / /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10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花蓮縣政府在兩年前舉辦第一屆花蓮國際原住民慢食論壇,大獲好評,但是因為疫情影響,經過兩年的沉澱及準備,於12月10日在花蓮美侖飯店隆重舉辦第二屆花蓮國際原住民慢食論壇。
 
縣長徐榛蔚表示,縣府去年推動「五個ㄐㄧㄥˋ」,今年則為「慢.精品」,精品著重於品質,是從內心散發出來的優雅,希望大家把腳步慢下來,由內而外去反思,而花蓮縣的施政重點也是因循四時節氣,以慢食為基底,讓我們吃在地、用在地,並落實聯合國的17項永續指標,去思考如何將有機農業與慢精品、慢食進行美麗的鏈結。
 
徐縣長說,希望明年我們可以邀請台灣所有的慢食組織,慢魚(Slow Fish)、慢旅遊等一起加入舉辦慢食嘉年華,未來也將申請辦理亞太地區的國際慢食博覽會,讓花蓮的慢食精神,結合原住民飲食文化,持續推廣至國際。縣府今年促成全世界第一個原住民慢食廚師聯盟,謝謝廚師們投入慢食的行列,持續發展花蓮原住民慢食精神,12月14日開始,慢食產業佈點的14家餐廳將開始舉辦符合在地飲食的慢食行銷活動,邀請所有民眾報名參與。
 
縣府原民處長陳建村表示,因為時差的關係,論壇邀請義大利慢食組織先行預錄了專題演講,分享慢食工作及國際原住民慢食的經典案例。第一場次論壇邀請日本與印度的慢食廚師、台灣慢食青年代表許宮璉和原住民野菜教母吳雪月會長,針對國際慢食組織和原住民在地組織的經驗分享,共同為延續生物多樣性持續努力。
 
午餐時間由今年慢食產業佈點中的四家原住民餐飲業者:慕名私房料理、流流社風味餐、原焰燒烤以及犇犇廚坊提供慢食原住民套餐,並讓四家主廚輪流上台「說菜」,現場貴賓讚不絕口,期望未來可以親自拜訪各店家。
 
第二場次邀請韓國和泰國的慢食代表,加上金鐘主廚陳耀忠、名廚雜誌資深編輯蕭尹琪,由葉秀燕教授引言,探討原住民飲食系統的國際主流化,「越在地就越國際」,透過講師們的分享和期許,能夠持續拓展花蓮原住民飲食文化的國際視野。中場慢食產業佈點的樂舞詩拾物工作坊提供原住民式下午茶點,沒有蛋、牛奶的純手工麵包,搭配刺蔥、馬告等原住民香料,加上豐濱鄉海岸線特有的黑豆加入麵包點心中,驚艷全場。
 
第三場次由馬來西亞、菲律賓的廚師線上發表,加上深根部落的紅瓦屋餐廳第三代鄭宸誼廚師、磯崎部落陳科睿廚師分享部落知識與在地連結。食材來自生活周遭,透過大自然的採集,聯繫著每個人對於飲食的敬畏之心和樂觀分享的生活態度。
 
論壇參與貴賓有縣議員李正文、徐雪玉、議長辦公室秘書郭怡廷、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農業處長吳坤儒、教育處副處長翁書敏、觀光處黃繻寬科長、傅崐萁立委辦公室主任柏江生、翰品酒店總經理孫蕙茹、花蓮縣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劉惠美、花蓮縣導遊領隊協會總幹事康玉玲及常務監事賴興岳、瘋馬旅行社總經理李文瑞、山月村村長鄭明岡、花蓮縣觀光旅遊民宿協會總幹事楊涵、花蓮縣觀光民宿協會理事長鄭淑雅、東華大學葉秀燕教授及Dr.Dana E. Powell、台灣阿美族語言永續發展學會鍾文觀理事長以及國內外的慢食組織學者,與會者均表示收獲滿滿並期待參訪14家原住民慢食餐廳。
 
慢食主題行銷活動報名連結:https://reurl.cc/Yjxa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