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豐羽計畫工程開工典禮 培育在地人才 提振部落永續經營 保存原民文化

發佈時間:2022-04-26 / /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26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豐羽計畫工程今(26)日於光復鄉馬太鞍部落盛大舉行動土開工典禮,現場貴賓雲集,許多部落族人、地方仕紳也齊聚一堂共同見證,典禮在眾人的掌聲及祝福下正式動工,花蓮縣長徐榛蔚期盼豐羽計畫工程明年完工後,原民文化得以保存流傳。

    今日貴賓眾星雲集,包含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副主任委員林碧霞、處長楊正斌、立法委員鄭天財、縣議員蔡依靜、笛布斯.顗賚、賴國祥、簡智隆、哈尼.噶照、立法委員傅崐萁服務處長陳文卿、立法委員陳瑩服務處主任林沛琪、立法委員孔文吉服務處總顧問林政儀、議長室助理張宸瑋、長富集團董事長蘇色萍、建築師曹羅羿、光復鄉民代表會主席鍾玉清、副主席蔡智輝、代表鄭萬正、楊天明、吳榮豊、吳依臻、光復鄉長林清水、光豐農會總幹事張明發、社區理事長張宏政、部落總頭目楊德成、各部落事務組長以及村長等人出席到場見證。

    活動一開場由馬太鞍部落族人吟唱古調歌謠,為豐羽計畫工程開工典禮揭開序幕,緊接著由建築師曹羅羿為大家介紹工程規劃設計;預計完工後,將成為花蓮中南區原住民族文化及歷史研究基地,並成為花蓮觀光新地標及遊客指定造訪景點。

    花蓮縣政府透過中央原住民族委員會協助爭取花東基金1億9,973萬元,興建文化驛站及建築週邊景觀、道路相關附屬設施工程,其中馬太鞍文化驛站為地上4層SRC建築,總樓地板面積約1,377坪,一樓設有阿美族文化展陳空間、多媒體教室、辦公室、哺乳室、景觀中庭;二樓設置文物陳列空間、貴賓室、休憩平臺、廚房及用餐空間;三樓為會議室、圖書中心、研究室及錄音室;四樓為機房、儲藏室、休憩平臺。

    立法委員鄭天財致詞提到,早年這片土地是部落土地,後來變成營區,當時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上任後,時任立法委員的徐縣長會同光復鄉民代表會,到原民會報告爭取經費並提報花東基金,然而土地取得相當困難,當中還包含私有土地,以及營建署都市計畫變更等,感謝花蓮縣政府從中拜訪協調,近年更因原物料上漲而多次流標,這些年從中央到花蓮縣政府,再到光復鄉公所,多方的合作努力之下,今天終於開工土了,期盼工程如期如質完工,讓部落族人都能在這麼美好的地方成長。

    代表立法委員傅崐萁致詞的服務處長陳文卿提到,傅立委在民國92、93年時任立法委員時,聽到部落鄉親的需要,因此時任縣長時便著手規劃設計祭祀廣場,並提報中央爭取經費,如今接續由徐縣長來完成,讓豐羽計劃廣場得以順利取得經費並發包,期盼未來原民會能夠繼續給予經費挹注,讓這個園區慢慢逐步完成。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致詞提到,很高興代表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今天的動土典禮,部落族人等待超過十年的工程,今天終於要正式開工動土了,花蓮縣政府在102年開始規劃豐羽計劃工程,經過中央國發會、原民會以及花蓮縣政府等多方努力下,行政院終於核定補助1億7,976萬元的經費,是近年中央政府與原民會補助部落計畫最高的金額,甚至超越上個月動土的山海劇場,這將是一個以「阿美族」為主體的特色園區,未來也將成為光復鄉文化產業推動的新據點,感謝多位立委在中央支持預算推動,期許明年12月可以如期如質完工,讓馬太鞍部落族人擁有一個完善的祭祀廣場可以使用。

    花蓮縣長徐榛蔚致詞提到,人生有多少個十年,從102年到現在,歷經14次流標,箇中的困難、波折與辛苦,所有部落頭目與族人都歷經參與,感謝中央政府、花蓮縣議員蔡依靜、光復鄉代表會,更感謝在中央大力讓花蓮縣政府預算能夠保留到花東基金第三期的立法委員鄭天財,恭喜馬太鞍部落的族人們,今天終於要邁向新的里程碑了,下一個階段更為重要,希望明年12月完工後,原民會能夠繼續給予花蓮縣政府經費挹注,完成園區最後一塊拼圖,讓剩下的工程順利興建,讓我們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把長者耆老的智慧都留下來,保存珍貴的原民母語、歌謠,為世界保存重要文化的資產。

     原民處長陳建村表示,豐羽計畫工程歷經規劃、都市計畫變更及用地取得,期間通過多次與部落進行討論,融合各方意見,也歷經疫情及營建大宗資材飆漲影響,導致流標多次,最終順利完成工程發包及動工,後續原民處將再努力爭取經費,施作受物價影響而減項之舞祭場,完成園區最後一塊拼圖,也期盼文化驛站完工啟用後,能帶動部落發展,成為花蓮最具代表性的原住民文化交流平台。

    縣府原民處表示,原住民族相關產業無論是手工藝品、原民服飾、輕食料理、農產品及部落旅遊,都備受各界青睞,是許多外縣市遊客來到花蓮指定參訪和體驗的旅遊項目,更是花蓮縣在推展國際觀光時最獨一無二的寶貴資源,園區完工後,可以結合部落最優質的手工藝、文創商品及伴手禮、生鮮有機蔬果以及茶、米、咖啡等農特產,吸引南來北往的遊客購買,勢必能帶給部落可觀的消費商機和就業機會。

    花蓮縣光復鄉馬太鞍部落,孕育出秀姑巒阿美族相當豐富且獨一無二的文化意涵與生活型態,為充實中南區生活機能,培育並留住在地人才,期能藉由建設提振部落的永續經營,推動原住民文化及傳統藝術人才培育,推廣原住民族文化、振興部落經濟、創造就業機會,期盼族人得以返鄉安居、穩定就業,相信在啟用後,更能將部落最豐富深厚的文化呈獻給國內民眾及國際友人,成為花蓮中南區最具指標性的部落文化學習交流及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