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花蓮.慢.原.宿─花蓮部落居遊》 新書發表會

發佈時間:2022-03-18 / /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18

發佈單位: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

《花蓮.慢.原.宿─花蓮部落居遊》
    新書發表會新聞稿             

    花蓮縣政府推動部落旅遊,出版《花蓮.慢.原.宿─花蓮部落居遊》,收錄縣內十三家原住民經營之民宿,涵蓋農園、海濱、原住民文化體驗、料理、異國風等主題特色,搭配周邊工藝工坊、風味餐、體驗旅遊等據點。縣府於111年3月18日於花蓮文化創意園區舉行新書發表會,並邀請世界遺產領隊馬繼康拍攝行銷短片,透過他對文化旅遊的廣博視角,帶領遊客「接地氣」體會部落內涵。

    新書發表會上,徐縣長頒發「旅遊盟」標章給書中報導的十三家民宿業者,「旅遊盟」為花蓮縣政府為輔導並推動的部落旅遊相關產業之一,期望與工藝、小農、樂舞、廚師盟等結合五個聯盟的面向,鏈結成部落旅遊與產業發展的夥伴。同時,徐縣長邀請馬繼康領隊擔任「花蓮部落旅遊大使」,並為其披掛情人袋,希望以世界遺產領隊的高度,傳遞並行銷花蓮部落深度旅遊。他則回贈特仕款咖啡掛耳包給縣長,象徵每一趟旅行體驗美好生活,為推廣花蓮部落旅遊開啟對話的溫度。

    縣長徐榛蔚表示,首先要感謝林景川導演對這塊土地深厚的情誼,從他為這本書拍攝的影片看見他對花蓮深深的情意,是行銷花蓮重要的推手。十三位民宿業者秉持著最在地百分百原汁原味的堅持,就是需要大家慢慢地體驗花蓮的璞、花蓮的真,從打造花蓮「慢.精品」的品牌開始,我們不斷地宣揚這塊土地的璞真,以永續的概念反璞歸真,因應四時節氣讓我們內外的大宇宙及小宇宙跟著這塊土地的天、地融合,這就是花蓮!這個理念也與聯合國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及淨零碳排的宗旨一樣,花蓮的旅遊就是最好的淨零碳排的遊程,縣府會持續用最大的政策跟力量將上天賜給花蓮的這塊如綠翡翠的土地發光發熱。同時,十三家業者也都是具備最高「言」質的部落民宿,是最貼近地方肌理的停留,民宿主人代表一家民宿的風格,和星級飯店、觀光旅館不同,他們對在地瞭若指掌,擁有部落成長和生活點滴的溫度,從每一場景、每一布置,乃至於家中的裝飾、配件、物件都是精心的挑選,這個精心都是為了來到花蓮旅遊的旅人而準備。

   《花蓮.慢.原.宿─花蓮部落居遊》為花蓮縣政府繼《原藝百工I》、《原藝百工II》、《原農百工》出版的部落產業系列書冊,原民的文化藝術可以很時尚、越在地越國際,更是台灣的驚嘆號!花蓮這塊土地有太多感動,在這網絡及元宇宙的時代,一起來真正地感受大地的美好,看的到、聞的到,也感受得到!透過這本書希望來到花蓮的人可以感受滿滿的祝福。
    
    本書以華文、英文和日文三種語文呈現,邀請國內外遊客,在疫情逐漸趨緩之際,用居遊的長天數和慢步調,充分認識原鄉的部落風情。你會發現這不僅是文化知性之旅,更是心靈療癒之旅,在放慢行腳沉浸在部落裡的一草一木,打開塵封已久的另一個自己。書中每位民宿主人各有所長,有退休校長、國際知名畫家、五燈之星的歌手、軍職退休的教官等背景,他們熟悉部落文化,人生經驗閱歷豐富,在夜晚住宿空檔,和他們聊天互動就是旅途可遇不可求的難得經驗。

    發表會中特別邀請所有書裡的主角一一走星光大道步入會場,背後的投影幕撥放著每一家民宿感動的故事與風景,並請到同樣是太魯閣族的「走過虹橋民宿」帖喇‧尤道及「慕谷慕魚民宿」多用‧馬上二位經營者分享。帖喇校長會唱太魯閣族「歡迎歌」作為迎賓禮,他是太魯閣族文化的知識庫;多用老闆是空軍退休,對於慕谷慕魚自然生態廊道,從立霧溪遷到木瓜溪的八大家族故事更能導覽無遺。阿尼吉農莊的周焦元朗老闆,以前是國防部長的秘書,現在是傑出的「烤官」,窯烤手藝一流;太魯閣峽林咖啡農莊的朱慶忠,很會創作歌曲和彈唱,在民宿裡還可以分享當年他為妻子寫下的情歌。在他們身上,可以感染到對生命的熱情,對部落文化的投入,這是在旅遊景點無法獲得的。

    與會嘉賓有花蓮縣長徐榛蔚、花蓮縣議會議員笛布斯·顗賚、李正文、徐子芳、議長秘書郭怡庭、張美慧議員助理洪欣慈、楊華美議員助理尤啟鴻、吳東昇議員辦公室主任林麗玲、秀林鄉長王玫瑰、台灣索尼公司高正男經理、春一枝董事長李銘煌、世界遺產領隊馬繼康及王雅琦、導演蘇達、日本旅遊達人吳建盤、花蓮縣觀光協會陳義豐理事長、花蓮縣東海岸部落智慧旅遊協進會高志遠理事長、縣府原民處長陳建村、觀光處林加昌副處長、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張治華主任、客家事務處專員洪永倫、行政暨研考處新聞科李冠霆科長、花蓮市公所姜靜嫻課長、吉安鄉公所專員陳柏帆、新城鄉公所課員李俊誠及陳美珠、文創策展實務培力課程的講師與學員等多人到場祝福。